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婆婆安息吧:第五天


星期天 1.4.2012 出殡日

早上地上湿湿的, 想必昨晚下了一场雨。 今天不想面对的始终都必须接受。 今天以后,就见不到您了,叫不到您一声阿
嬤了。 首先乐队唱了许多触动人心的歌,姑姑们在一旁一直哭,说您是个很好得老人家,从来不为难人家,从来没有要求多多,他们都哭成泪人。 一直叫您, 从今以后我也跟他们一样失去您。 乐队唱起“阿嬤的话”脑海里出现一幕又一幕从小和您一起相处的画面,从小就和您和阿公一起住在一起, 我的快乐童年生活都是因为您们, 您们的爱护,无微不至, 从来没怨言, 付出, 牺牲,对我们真的很好很好很好,下辈子我还要做你们的孙子!

仪式还未开始之前, 有个“感恩会”. 乐队和大家唱起“妈妈好”, 今天这首妈妈好真的第一 次感动到, “无婆婆的孙子像根草”。 接下来仪式开始了,戴孝的都绕着棺材走7圈, 然后移出棺材去外面,大家都不可望,接下来在外面拜祭。
在未陪阿嬤走最后一程之前,我们大家吃烧猪肉海还有卤面。 陪阿嬤走最后的路,一想到永远跟您永别后我鼻子酸酸地。

有 两辆巴士,戴孝的做同一辆。 一路上我的头开始点痛,情绪起伏太大了, 人也很累又伤心。12.35pm 我们到达了。 天气好炎热, 幸好巴士司机借我们雨伞。 时间12.57 棺材已经下葬。 祭拜过后,手里搓了一把沙往棺材的地方撒下, 不可回头望。工作人员派给我们20仙还有一小包豆。 1.03pm 离开那里。

回到三叔家在外洗手洗脸,然后进去烧一支香。 听道士交待7天内的东西。 后天我们还会去墓园那儿。 戴孝的我们还不可穿红色衣服, 好像也是在49天内也不可穿。 3-7 子女祭拜, 5-7 是孙子祭拜,那天是1/5/2012, 感谢是公共假期。

三叔家恢复了原本的原形。 心里有点感伤。 很累的我,想休息却睡不着。 终于可以洗头发了今天。

今天拍了许多照片,感谢那工作人员帮我负责拍摄。 我会burn 给大家的。

嬤,好想念您---

From 您的爱孙 Oh Yin.

阿嬷的话

  • 在细汉的时阵阮阿嬷对我尚好
  • 甲尚好的东西拢会留乎我
  • 伊嘛定定带我去幼稚园看人在七桃
  • 看人在办公伙儿 看人在觅相找
  • 伊定定跟阮说 叫阮着要好好仔读册
  • 呒通大汉像恁老爸仔彼呢啊狼狈ㄛ
  • 在彼个时阵 阮拢听拢呒
  • 阿嬷 你到底是在讲什么
  • 大汉了后 才知影阿嬷的话
  • 我会甲永远永远放块心肝底
  • 想到一步一步的过去
  • 定定拢会乎人真难忘
  • 时间一分一秒块过去
  • 在阮的心内定定拢会想到伊
  • 阿嬷你今嘛在叨位
  • 阮在叫你你甘有听到
  • 阮的认真甲阮的成功你甘有看到
  • 阮在叫你你知影没
  • 阿嬷你今嘛过的好么
  • 甘有人块甲你照顾
  • 希望后世人阮搁会冻来乎你疼
  • 作你永远的孙仔
  • 搁叫你一声阿嬷
  • 想到一步一步的过去
  • 定定拢会乎人真难忘
  • 时间一分一秒块过去
  • 在阮的心内定定拢会想到伊
  • 阿嬷你今嘛在叨位
  • 阮在叫你你甘有听到
  • 阮的认真甲阮的成功你甘有看到
  • 阮在叫你你知影没
  • 阿嬷你今嘛过的好么
  • 甘有人块甲你照顾
  • 希望后世人阮搁会冻来乎你疼
  • 作你永远的孙仔
  • 搁叫你一声阿嬷
  • 在细汉的时阵阮阿嬷对我尚好
  • 甲尚好的东西拢会留乎我
  • 伊嘛定定带我去幼稚园看人在七桃
  • 看人在办公伙儿 看人在觅相找
  • 伊定定跟阮说 叫阮着要好好仔读册
  • 呒通大汉像恁老爸仔彼呢啊狼狈ㄛ
  • 在彼个时阵 阮拢听拢呒
  • 阿嬷 你到底是在讲什么
  • 大汉了后 才知影阿嬷的话
  • 我会甲永远永远放块心肝底
  • 想到一步一步的过去
  • 定定拢会乎人真难忘
  • 时间一分一秒块过去
  • 在阮的心内定定拢会想到伊
  • 阿嬷你今嘛在叨位
  • 阮在叫你你甘有听到
  • 阮的认真甲阮的成功你甘有看到
  • 阮在叫你你知影没
  • 阿嬷你今嘛过的好么
  • 甘有人块甲你照顾
  • 希望后世人阮搁会冻来乎你疼
  • 作你永远的孙仔
  • 搁叫你一声阿嬷

  • 想到一步一步的过去
  • 定定拢会乎人真难忘
  • 时间一分一秒块过去
  • 在阮的心内定定拢会想到伊
  • 阿嬷你今嘛在叨位
  • 阮在叫你你甘有听到
  • 阮的认真甲阮的成功你甘有看到
  • 阮在叫你你知影没
  • 阿嬷你今嘛过的好么
  • 甘有人块甲你照顾
  • 希望后世人阮搁会冻来乎你疼
  • 作你永远的孙仔
  • 搁叫你一声阿嬷
  • 我 想起以前阿公的葬礼, 你坐在一旁,女佣陪着您,那个情形我还记得。 刚才突然间忆起幼儿园毕业典礼, 都是您陪我一起去的啊, 还有您要去理发店电头发,我跟你一起走路去的,还有从二姑老家我们走路回。我学会喝咖啡爱上咖啡都是受您影响。阿嬷我的生活点点滴滴有您的陪伴,而我这么 大了却未曾经作过什么东西来孝奉您, 来世再来报答您, 真的。 现在我想跟深得更深的一程, 如果没有您, 没有阿公,就不会有父亲, 也不会有我, 感谢您们给我这个机会做您们的孙子。 您真的是个开心果,从来没见过您发脾气, 阿嬷还记得吗?小的时候您时常叫我帮您拔白头发, 您帮我们挖耳屎,很注重我们的牙齿洁白。阿嬷, 小时候我一直唱歌给您听, 您记得吗? 我好喜欢问您好不好听? 我幼儿园写字, 我问您美不美,您都说字体很美。 很喜欢您的称赞。 还记得小时候新年赌博,我赢了钱, 给您些钱。您好开心, 向姑姑他们说,我都记得。这时候我好想再听听您的声音, 看您谈笑风生的脸, 开朗的性格。

    去年年尾,大概十月或十一月, 您又入院了。当时的我好害怕您会离开,从您的脸看起来那天您好多话讲,似乎自己也知道自己的状况。 感谢 天多给您几个月的时间,让您康复了,可惜我并不时常探望您, 感谢天,让您跟我们一起渡过最后一次农历新年。

    那天进院的您受不了抽血太多次,验来验去,受不了那个疼痛,我听起来也觉得好心痛。 如今的您健健康康了, 好命了, 去了极了世界享福吧!

    小 时候我的生活起居都是您照顾, 您重复很多遍的笑话故事,好想再听一次。 以前我顽皮,差点被阿公打,我把门锁起来,那时候您也在房间,我还记得那个画面。 您带我们去纸厂,买书本, 谢谢您! 您很有心,一旦看见那些一堆小纸张都会收起来给妈妈。 我好难过, 如今只能从记忆里找到您, 我好怕以后我没了记忆。

    您还记得吗?小学六年级我考到5A, 不只天高地厚的我向您要金脚链来奖励。 你却真的去金店打造一项金脚链来奖励我, 我从没想过没工作的您怎么能足够的钱呢?谢谢您, 真的好谢谢您! 如今却能睹物思人。 阿嬤您真的很好人很好人, 对不起啊, 我却从来没给过您什么, 谢谢您给我美好的童年。 我有好多好多好多日子都是拥有您, 我要怎么做才能永远锁住这些记忆呢,不让它遗失呢?

    嬤, 今天以后您有阿公的陪伴,您们两个老人家要过得好好的,好好的,要保佑大家平平安安

    嬤, 我不会再气他啦,因为您我选择原谅, 我会向您学习,度量大一点才能装下更多福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感谢, 你们的留言是我的推动力
    xoxo

    FB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